26年5月27日,雷鸟发布了此时视场角最大的AR观影眼镜雷鸟GT Max,以及最轻的3DoF AR眼镜雷鸟GT,国补后的价格分别是2209元和1614元起。
PS:25年10月发布的雷鸟Air 4和雷鸟Air 4 Pro,当时的国补价格分别是1519元起1614元起。
因预算有限(纯粹是因为穷,不是因为股票被套牢什么的,不要误会),我们没有选择大视野的雷鸟GT Max(2209元),而是选择杜比视界:选了雷鸟GT(1614元)+雷鸟魔盒2代杜比视界版(999元。非杜比版的盒子是699元)。
还要留点预算,去搞个蝙蝠侠版本的遮光罩:之前Air 4 Pro有蝙蝠侠限定版↓,但连海鲜市场都没有单卖这个遮光罩的,得自己用3D打印机DIY了。
两块5.5代的双层Micro-OLED屏幕;
120Hz,1920x1080,峰值入眼亮度1200尼特;
PPD 49(角分辨率),FOV视场角46度;
覆盖98%的DCI-P3色域,3840Hz高频PWM调光;
搭载Vision 4000画质芯片+Zone 360空间芯片(3DoF);
AR眼镜中首发支持杜比视界(需要搭配魔盒2杜比视界版),有AI-HDR功能(把SDR内容实时转成HDR);
比Air 4 Pro更大的B&O联调的四扬声器,有空间音频;
68克重(Air 4 Pro不带鼻托是76克)。
雷鸟GT的配件,包括M号和L号的两个鼻托(出厂装在机身上的是M号)、数据线、防滑镜腿垫、眼镜布、收纳盒。
加眼镜片前↑后↓。
眼镜是插片式的,通过鼻托支架固定。
原厂配镜服务,支持1000度以内的近视、800度内的远视、200度以内的散光。
给没玩过观影眼镜的彦祖亦菲介绍一下,这类产品本质上是“头戴显示器”,通电就开机的那种(雷鸟GT开机要5、6秒左右)。
它通过USB-C接口供电+接收手机/平板/电脑/掌机/游戏机传来的DP视频信号。
基本上有USB 3.0的手机、有全功能C口的笔记本/电脑都可以直接连接使用(iPhone 15及往后的标准版iPhone是例外——虽然被阉成USB 2.0,但它们也有DP输出能力)。
在连接雷鸟魔盒2代杜比视界版+显示系统主界面+最高亮度时,雷鸟GT的峰值功耗是2.38W(显示全黑画面时是2W),而最低亮度时是2.28W(没想到吧,降亮度竟然对功耗没什么影响),只比手机屏幕的功耗高一点。
(用相机怼着镜片很容易拍糊↑,肉眼看的效果会好很多)
雷鸟GT的设置界面(类似显示器的OSD),和Air 4系列完全不同,但设置项差别不大:
1. 亮度调节、3D/2D模式切换、色彩增强开关、
2. 动态画质(即AI-HDR的功能开关,能给SDR内容实时添加“HDR效果”)、
3. 场景模式(有通用/电影/护眼/办公模式,后者是强制115%放大的画面)、
4. 屏幕尺寸(能在85%、100%、115%之间切换。这都是数码缩放,不增加物理精细度或视野)。
左侧镜腿下沿是音量和菜单键(单击确认,双击返回上一层)。
右侧镜腿上沿新增了尊贵的【空间模式切换按钮】,单击时在3个模式间切换,长按是让画面重定位:
1. 随行模式(就是什么处理都没有,画面永远固定在眼镜视野正中间,实时跟随头部转动)
2. 防抖模式(头动的时候,画面会有很Q弹的移动缓冲效果,但画面最后还是停在中央)
3. 固定模式(GT系列的重要卖点,画面可以“悬停”在空间中)
它甚至还有组合快捷键:空间模式切换按钮和任意音量键一起按,就是在2D/3D模式间切换。
雷鸟GT裸重是68克,比76克的Air 4 Pro轻了8克(轻10%)。
这重量差,拿上手可以感知到,但戴上头的感知不明显。毕竟用的时候有数据线连着,平时牵拉数据线的力度,都能轻松超过8克。
可能因为镜腿设计有变化,雷鸟GT戴着没那么夹头,佩戴更舒服。而机身发热,感觉比Air 4 Pro高,整体可以接受。
连手机/电脑的时候,还是无法让手机/电脑关屏(因为是投屏:屏幕灭掉,眼镜也会没画面)。看那些big月旦或不想和别人分享的内容,需要把手机/电脑/掌机的屏幕亮度调到最低,或者用雷鸟魔盒(因它就没有屏幕)。
雷鸟GT比Air 4 Pro多了Zone 360空间芯片(3DoF),它可以自己完成画面的“空间悬停固定”——可以像苹果Vision Pro、微软HoloLens等AR眼镜那样,让虚拟画面定在固定的方向,不会随着头部转动而移动(但毕竟不是6DoF,前后移动时还是有影响的)。
实际的画面悬停非常稳定,乱转后再回来也没有多少方位偏移,效果远超预期。
可能因为屏幕响应?还是跟踪移动的速度有限?转头速度快一点的话,是能看到拖影的。在静止空间里使用,这个影响不大,但如果是在车里,那还是直接用防抖或随行模式比较舒服。
3DoF带来的画面悬停功能,最大作用当然是模拟真实的电影/办公场景,虚拟画面只在特定的方向出现,彷如那个地方真有幕布一样(以前是画面长期定在视野正中央)。
基础的画质部分,可以直接参考我们半年前的雷鸟Air 4 Pro内容(它的显示部分和雷鸟GT高度接近,而雷鸟GT Max才是超大视角+不反射正下方光线的新方案):
Micro-OLED强无敌,能干翻绝大部分的笔记本、平板、PC显示器。切换过去的感觉,就像华语乐坛倒退30年——提升巨大。
1200尼特的最大亮度,就算是在正午阳光下都能看清楚内容(但如果你正下方有浅色东西,光线会被反射入视野而影响显示效果)。
像是AI-HDR之类的功能逻辑,也是类似雷鸟Air 4 Pro:开启后会明显提升饱和度/对比度,色温会变冷,主打就是讨好眼球。
音频方面,雷鸟GT的扬声器又大了一圈,核心提升是声场。第一次用它看电影,还给我们大大的深圳湾一号,来了点小震撼。
雷鸟GT在画质上的最大提升,当然是杜比视界啦。它和雷鸟魔盒2代杜比视界版合体,就能变成首套支持杜比视界的AR眼镜(也是截稿时唯一能买到的杜比视界AR眼镜)。
PS:雷鸟魔盒2代杜比视界版兼容雷鸟Air 2/2s/3/3s/4,以及最新的雷鸟GT/GT Max,但只有和GT系列搭配才能使用杜比视界。
你可以把它当做一个自带电池和触控板的电视盒,或者是一台没有屏幕的手机,运行的是雷鸟的Pocket OS系统。
造型类似加厚版的小屏手机,不整个屏幕真是太可惜了(它有内存卡槽,支持2TB内存卡,甚至有加速度传感器和陀螺仪)。
机身正面是个触控板,能双击和长按,通过和部分电视/投影仪一样的空鼠模式(虚拟指向)来移动操作焦点。
SoC是晶晨S905X5M,这是专门给电视盒设计的芯片(6nm工艺,4核2.5GHz的A55 CPU,Mali-G310 V2 HDR GPU),有AI超分/VRR可变刷新率,最高支持4K 75fps的10bit AV1和H265解码,可以播放4K 60fps 10bit的HDR视频。
3GB内存+32GB存储(应该是LPDDR4内存+eMMC 5.2存储),安兔兔V10总分16万分出头,和联发科MT9655级别接近,就是常见电视盒子的性能和速度,原厂预装的也都是些电视版的APP。
4000mAh电池,接眼镜的时候可以4小时的视频播放(或7天的待机),可以边充电边看。
在连接雷鸟GT系列之后,会默认触发杜比视界模式,眼镜内部的其他画面设置都会被限制,只能调亮度。
杜比视界的确实是香,毕竟屏幕有1200尼特的峰值亮度,有杜比视界认证的调色,看B站(需要会员)或自己下载的杜比片源,就很巴适了。
杜比视界虽好,但它毕竟是电视盒子的性能和发热,就像广东的iPhone,湿气重,容易热气。用起来不如手机舒服,要给它充电、给它导片源/登录账号,用的时候还要等它开关机,是真的麻烦,很容易吃灰。
而且那是叔叔的B站啊,在问设备行不行之前,应该先问B站会不会压缩。
这年头,我们连客厅里的电视都懒得开,估计没多少人会为了杜比视界效果,而特意多备一台设备。
如果你的手机/电脑/平板都不支持C口视频输出,倒是可以去海鲜市场,搞个便宜的非杜比版魔盒。
雷鸟GT/Air系列这种观影眼镜,适合经常出差,要长时间呆在汽车/高铁/飞机上的用户(地铁是和其他人面对面坐,容易尴尬),它们的观影体验,远超车里的各种“大彩电”。
也适合那些对观影有一定要求,但又不方便买电视/投影的租房人群。亦或者晚上不方便开电视的家庭用户。
而我们深圳湾一号业主的使用场景,其实是配合掌机使用——掌机又大又重,举到眼前会手累,但不举起来会脖子累。而观影眼镜则可以完美解决这个矛盾,掌机直接放桌子/大腿上就完事了,而且显示效果好得多得多。
对于近视用户,和眼睛相关的产品都有“近视税”(需要配镜,且在眼镜间切换需要点适应时间),建议先试试再下单、从低到高买,切勿冲动消费。如果预算实在是足,可以考虑捐给我们深圳湾一号扶贫。
虽然都是观演眼镜,之前的雷鸟Air系列是主打便携,GT系列是主打视场角(另外,雷鸟的V系列是拍摄眼镜,X系列是真·AR眼镜)。
上一年的雷鸟Air 4 Pro是首款支持HDR10的AR眼镜,而雷鸟GT系列是首发支持杜比视界(要搭配对应的雷鸟魔盒)+增强外放+加入3DoF空间悬停(雷鸟GT Max主推大视角,雷鸟GT主推重量控制)。
雷鸟GT是Air 4 Pro的上位代替,画质硬件接近,多了杜比视界支持、多了3DoF、机身更轻,首销国补价格也是1614元起。
而加600元,来到2209元,就是视角大一圈的GT Max(显示结构也更薄),规格对比如上↑。
不过现在Air 4 Pro的国补价格已经降到1372元,而曾经的性价比之王Air 3s,一生归来,还是性价比之王——国补934元。
↓它们的规格对比↓
雷鸟家族省流:如果只是馋这块Micro-OLED和眼镜形态,那Air 3s就够了;需要AI-HDR的话就加钱上Air 4 Pro;需要3DoF的画面悬停就上雷鸟GT;需要大视野就雷鸟GT Max。从900多到2000多,全都安排得明明白白。
原本我以为这一代不用杜比视界,就像去清华北大不吃烤鸭腿一样,但现在的我:如果上天再给我一次机会,我肯定会毫不犹豫地选择GT Max。
关注我们的微博@爱搞机
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:爱搞机(playphone)
当然,也关注我们的哔哩哔哩账号:爱搞机